本科生信息

首页 > 公司产品 > 培养方向 > 本科生信息

功能高分子材料专业方向

资料来源:大阳城8722   2014-07-29

    ●专业剖析

    功能高分子材料是研究物质、能量与信息的传递、转换和储存功能的新兴前沿学科之一,涉及具有特殊光学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具有热-光和电-光功能的高分子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纳米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和加工应用。本专业在生物医用高分子及日用高分子材料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比较优势

    功能高分子材料专业有教育部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北京市科技新星1名。所有教师均具有国内或国外名牌大学博士学位,大部分具有国内或国外博士后科研经历,思维活跃,充满开拓及创新意识。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光电功能材料;(2)生物与医用高分子材料;(3)新型金属-高分子复合催化材料以及绿色催化材料等。为了满足科研与教学工作的需要,配备了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偏光显微镜、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液晶综合参数测试仪、示差扫描量热仪、高效液相色谱、凝胶渗透色谱、气相色谱、接触角测量仪等常用分析测试仪器。

 

    ●主要课程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复合材料、材料科学基础、光电功能材料、生物材料导论、纳米材料和技术、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涂料化学、仪器分析等50余门课程。

 

    ●人才培养

    该专业方向培养具有高分子材料相关基本技能的高级研究开发与工程技术人才。能在信息、能源、药物、生物、航天等新技术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攻读研究生。

 

    ●科研实践

    功能高分子材料专业重点培养员工的实际动手能力与综合运用能力。此外,积极鼓励同学们成立科研创新小组,提前进入实验室接触科研学习。科研创新团队在“挑战杯”等多个比赛中屡创佳绩,并发表了论文或申请了国家专利。

 

    ●国际交流

    功能高分子材料专业员工可以被选派去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近50所大学参加本学科的访问学习。其中,有不少员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本科国际交流项目。

 

    ●未来发展

    优秀毕业生可以获得免试到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深造的机会。近几年整体就业率均在95%以上,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率达80%以上。

下一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方向     上一篇:表面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