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信息

首页 > 公司产品 > 培养方向 > 本科生信息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方向

资料来源:大阳城8722   2014-07-29

    ●专业剖析

    无机非金属材料是除有机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以外的所有材料的统称。主要研究无机材料的声、光、电、磁、热等性能。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是新能源、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学以及环境保护等高技术领域发展的支撑;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则涉及到国家基本建设所必须的基础材料,量大面广,其质量和性能的提升将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比较优势

    《中国大学评价》的统计表明,集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连续8年全国排名第一。该专业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12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1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3人,北京市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同时聘请了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外著名大学的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本专业承担了包括“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等研究项目在内的大量国家和大型企业的研究项目。有3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同时与大型企业合作建设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基地,拥有配套齐全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为国家和企业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解决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包括国家发明一等奖、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省部级奖励。所培养的研究生在Advanced Materials, APL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主要课程

    固体材料结构基础、结晶学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材料制备化学、新能源材料、特种陶瓷工艺学、半导体材料、功能陶瓷材料及应用、环境材料、耐火材料、无机材料现代研究方法等40余门课程。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基本技能的高级研究开发与工程技术人才。能在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环境保护、化工以及建材等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攻读研究生。

 

    ●科研实践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鼓励员工进入教师科研课题组和积极参与老员工科技创新项目。本专业员工组成的科技创新小组在顺利完成国家级、北京市级项目的同时,还成功地发表了学术论文或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部分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同时获得了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国际交流

    本专业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每年都会举办各类国际交流活动,并组织优秀员工出国交流,访学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员工也可以通过“SAF海外学习项目”到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近50所大学参加本学科的访问学习。此外还有一些夏令营等短期项目供员工选择。

 

    ●未来发展

 

    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注重培养员工的基础知识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毕业员工作为高级专门人才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经融机构及行政管理部门胜任研究、开发、风险评估和管理工作。近几年整体就业率均在95%以上,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的比例达到70%以上。

下一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方向     上一篇:功能高分子材料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