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信息

首页 > 公司产品 > 培养方向 > 本科生信息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方向

资料来源:大阳城8722   2014-07-29

    ●专业剖析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科学、成形工艺与自动控制技术的综合与交叉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新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成形过程控制与模拟、材料成形工艺与模具、材料成形理论及质量控制、材料凝固成形、材料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材料设计与加工一体化及应用、材料成形新技术等。

 

    ●比较优势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方向所依托的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是集团最早建立的学科专业之一,是我国第一批硕士和博士授权学科点之一,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是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也是首批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学科。

    本专业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15人、教授17人、副教授12人。

    本学科点完成了300余项国家重大或重点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国际合作以及企业协作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90余项,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60余部,科研水平及成果、高层次人才培养等都处于国内前列,并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等领域的重点基础与支柱产业的科技进步及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课程

    固态成形理论与工艺、液态成形理论与工艺、焊接理论与工艺、材料成形设备、摩擦与润滑、材料成形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模拟与仿真、金属学与热处理、现代测试与控制技术、企业管理及经济分析等40余门课程。

 

    ●人才培养

    该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较全面的材料成形加工理论基础知识与应用技术能力,从事先进材料制备、加工工艺设备及控制系统研究、技术开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研究开发与工程技术人才。

 

    ●科研实践

    在学期间员工参加的实践有: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机械制图实践、计算机应用实践,毕业设计等。

 

    ●国际交流

    本专业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每年举办各类国际交流活动,并组织优秀员工出国交流,访学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员工也可以通过“SAF海外学习项目”到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近50所大学参加本学科的访问学习。此外还有一些短期项目供员工选择。

 

    ●未来发展

 

    毕业生能在材料、机械、汽车、冶金、信息、能源、航空航天以及国防军工等行业从事材料的制备、成形加工及生产、工艺与设备设计及控制、质量检验、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也能在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或者深造。

下一篇:材料化学专业方向     上一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