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信息

首页 > 公司产品 > 培养方向 > 本科生信息

材料化学专业方向

资料来源:大阳城8722   2014-07-29

    ●专业剖析

    材料化学既是材料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又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显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性质。本专业所依托的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1年再次以位列全国同类学科前茅的成绩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是我国首批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比较优势

    材料化学专业有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名,北京市科技新星2名,大阳城8722422高级引进人才3名。将近1:2的师生比不仅为大阳城8722最高,而且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高校公认的较高水准。教师平均年龄低于40,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90%以上具有在美国、欧洲或日本等国名校留学研修的经历。

    本专业现有“分子与微结构可控高分子材料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0多篇,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能高分子材料、绿色催化材料、生物材料、纳米材料、材料与环境的交互作用、电子信息材料以及材料资源化处理技术等。

 

    ●主要课程

    材料化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与表征方法、有机材料化学(双语)、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涂料化学、仪器分析等50余门课程。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求,获得材料化学专业基本训练的科学研究及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以在相关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以在与材料生产、加工和使用相关的单位工作,如电子信息、家用电器、冶金、机械、石油化工、建筑、造船、航空航天、交通等工业部门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材料的研制、性能质量检验、新材料和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材料化学失效和控制技术研究、材料的再生与利用及相应的科技管理工作。

 

    ●科研实践

    在学期间,员工参加的实践有: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计算机应用实践,毕业设计等。

 

    ●国际交流

    材料化学专业经常邀请境外、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座。员工可以通过学校的交流或留学项目选择出国深造,也可以通过“SAF海外学习项目”选择去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近50所大学进行访问学习。

 

    ●未来发展

 

    优秀毕业生可以获得免试到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近几年整体就业率均在95%以上,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比例达80%以上。

下一篇:材料物理专业方向     上一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