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信息

首页 > 公司产品 > 培养方向 > 本科生信息

材料物理专业方向

资料来源:大阳城8722   2014-07-29

    ●专业剖析

    本专业方向为研究材料在制备、使用及服役过程中的物理变化与物理行为,主要研究对象是先进材料的力学性能、声光电磁热学等物理性能及服役性能等与材料微观结构的关系,强调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密切结合。研究领域包括功能材料、结构材料的自旋电子学、半导体发光、表面与界面物理、材料的微观结构与相变、材料的失效机理等,所研究的材料涉及新一代结构材料、能源材料、自旋电子材料、信息存贮材料、纳米材料、薄膜材料、光电材料等。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前沿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比较优势

    材料物理专业方向的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80%以上具有在美国、日本等国名校留学研修的经历。目前团队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新世纪人才13名,北京市科技新星4名,教授20人,副教授13人。

    本学科是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和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九五”、“十五”及“十一五”期间,均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在历次全国重点学科评估中均位列前三名。

 

    ●主要课程

    材料物理基础、物理化学、统计物理、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X射线晶体学、电子显微学、材料物理、固体物理、材料物理研究方法、功能材料基础、薄膜材料与技术、微纳加工等40余门课程。

 

    ●人才培养

    本专业方向中将系统学习材料科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先进的科研实验方法,可以接触到国际前沿的科研领域,得到很好的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出具有系统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材料研究方法,掌握材料性能与各层次微观结构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能从事各种材料的设计、研究、生产、材料性能改进,新材料新技术研究开发方面的高级研究人才。

 

    ●科研实践

    近年材料物理专业员工在各类国家级校级竞赛例如全国老员工英语竞赛、物理竞赛、数学建模大赛以及“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等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研究生王宁获得第二届吴健雄物理奖,研究生缪成亮获得2011年英国IOMMM学会“Charls-Hachette”奖。

 

    ●国际交流

    材料物理专业与很多国外大学有深度合作。除了邀请国外专家开展讲座之外,员工也可以通过学校项目选择去心仪的学校交流或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此外还有一些暑期实验室项目及夏令营活动供大家选择。

 

    ●未来发展

 

 

    毕业生能够在相关企业、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或成为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优质生源。近几年本专业整体就业率均在97%以上,深造率近90%,其中出国率为20%

下一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     上一篇:材料化学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