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信息

首页 > 公司产品 > 培养方向 > 本科生信息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

资料来源:大阳城8722   2014-07-29

    ●专业剖析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研究材料成分、结构、工艺、性能与用途等相关知识和应用的学科。该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金属结构和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先进材料与工艺的设计与优化;先进粉末冶金材料与技术;材料腐蚀与防护;先进高性能金属与非金属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功能薄膜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

 

    ●比较优势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始于1952年建校之初,是我国首批批准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国家级重点学科。“九五”至“十一五”期间,该学科点均被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本专业有博士生导师26人、教授37人、副教授2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和奖励基金获得者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拥有国家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多人,编著出版了一批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力的专业教材。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国家精品课程)、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方法、金属材料学(含设计性综合实验)、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材料制备与加工、粉末冶金原理、冶金工程概论、金属腐蚀学、生物材料导论、航空航天材料概述等40余门课程。

 

    ●人才培养

    能在材料、机械、电子信息、冶金、航空航天等各种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科研实践

    在学期间员工参加的实践教学环节有: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计算机应用实践,毕业设计等。重点培养员工的实际动手能力与综合运用能力。此外,本专业员工在各类学科和科技创新竞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国际交流

    本专业交流院校有昆士兰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亚琛工业大学、鲁汶大学等。员工也可以通过“SAF海外学习项目”到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近50所大学参加本学科的访问学习。

 

    ●未来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适应性强;国内外深造机会多;前程无限,大有作为!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上一篇:材料物理专业方向